close

去年夏季,大兒子在賣場擺放小植栽的三層架前駐足許久。他踮起腳尖想看清楚標價及名稱,接著轉頭央求我:「媽咪,我想學習照顧植物,可以讓我選一盆嗎?拜託拜託嘛!」我躊躇了一會兒,小兒子看到哥哥渴求的表情後當起說客,一起請求媽媽「慷慨解囊」。 圖/Rainbow

 

去年夏季,大兒子在賣場擺放小植栽的三層架前駐足許久。他踮起腳尖想看清楚標價及名稱,接著轉頭央求我:「媽咪,我想學習照顧植物,可以讓我選一盆嗎?拜託拜託嘛!」我躊躇了一會兒,小兒子看到哥哥渴求的表情後當起說客,一起請求媽媽「慷慨解囊」。我則因為已三番兩次拒絕孩子飼養甲蟲的請求,多少興起了補償心態,便說:「好吧,用自己的零用錢買,要好好照顧喔!」兒子雀躍地東挑西揀,最後選了葉子肥厚、成卵狀的銀杏木,當起了綠手指

 

那陣子,大兒子一有空就跑到二樓陽台為銀杏木換位子,避免過度曝曬,還蹲著身子對盆栽喃喃自語。之後,枝葉開展、小盆被根鬚撐漲了肚,爺爺出手相救,將急著長大的銀杏木換到大盆裡。「媽咪,我告訴妳哦,我常跟銀杏木說話,他才長得這麼好!」我被大兒子的童言童語逗笑,附和道:「是啊,就像從你出生開始,我就常常念故事書餵養你呀!」大兒子滿意地點點頭,似乎很高興自己的論點被媽媽接受了。

 

這段對話激起回憶之湖的陣陣漣漪,自懷孕開始,我逛書店的範圍擴大至童書區,一本本繪本入手,幻想著稚兒咿呀學語,跟著媽媽悠遊文字世界。等到孩子出生後,以母奶及故事餵養孩子成為我的育兒妙方。除了兒童文學創作外,我更擅長為兒子們加油添醋地描述爸爸媽媽的愛情奇遇或家族的傳聞秘史,而他們聽得入神、忘記吸吮奶嘴的模樣總令人發噱。一直到兒子們學會認字、得以自行閱讀後,這段美好的故事時光才悄然畫下句點。

 

後來,有個對植物很感興趣的朋友告訴我,國外有研究指出,對植物說話的確有助植物生長,在英國還有專門與植物說話的「植物低語者」(plant whisperers)這種工作呢!撇開科學實驗的結果不談,我對待兒子,和兒子照顧銀杏木的相同之處,就是在說話的當下,我們所付出的時間與悉心照料,皆伴隨著溫暖的情意。這就是兒子和銀杏木都能茁壯的秘訣。

 

 

 

原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72/2364947

 

 

 

愛綠生活-室內植栽植物燈首選

特選時尚植物燈,豐富您的愛綠生活。

 超質感典雅花盆

 文青咖啡杯檯燈款

 混搭靚盆自由款

 經濟超值基本款

 

官網連結:http://www.igreen100.com.tw/index.asp

arrow
arrow

    LED植物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