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園藝治療師黃盛瑩視植物為夥伴,也是最好的醫生。圖/黃盛瑩提供

 

王牌英文老師 到特教生的守護者

成為園藝治療師八年多,對黃盛瑩而言,植物是夥伴,也是最好的醫生,她不過是連結植物與人的橋梁

在這之前的三十二年歲月,對人深感興趣的黃盛瑩,大學一畢業便擔任教職,更曾是升學班的王牌英文老師;但隨著她肩負教學組長一職,認真如她漸漸感到有些疲憊,有回在學校為慶賀學子考上前三志願所放的喧鬧鞭炮聲中,她尋思:「真要這樣繼續下去嗎?」加上一次在美髮院抱起鄰居家慢飛孩子的無意舉動,卻令孩子母親感動萬分的契機,讓她不顧眾人的反對,毅然投身不熟悉的特教領域,一點一滴學著陪伴各式各樣、來自慢慢長大星球的孩子們。

生命轉彎 驚詫花草的療癒力量

一拐彎,又是數年過去。

2007年的某一日,黃盛瑩在醫院看到一張海報,「上面寫著1957年出生者可施打老人流感疫苗,我覺得太有趣了,我竟然可以和『老』這個字扯上邊了。」進入新的人生階段,黃盛瑩自覺需要來點改變;彼時,她的姊姊、同時是台灣首位取得美國認證園藝治療師的黃盛璘,恰好接了一個自閉症團體的案子,黃盛璘邀請有特教專長的妹妹合作,黃盛瑩這才發現,原來花草真能橫越神經系統失調造成的高牆

我都覺得植物會跟他們說話,當他們聞到薄荷的香味,露出的笑容不是誰可以教出來的;甚至一條垂掛的絲瓜,也能讓他們跑去看,跟以前我在復健室得想盡辦法讓他們練習順暢地走路完全不一樣,最好的復健就是自己想要復健,我做得很辛苦,可是植物輕易就辦到了。」接下來黃盛瑩又碰到許多族群,有癌症病患、精神障礙、罕病……「以前我都是服務發展遲緩的孩子,原來外面還有這麼多特殊族群,就覺得,我已經五十四歲,不能等了。」

生命再次轉了個彎,黃盛瑩從教職崗位退休,全心投入園藝治療

植物夥伴 撫慰創痛與情緒漩渦

「其實我不喜歡講園藝治療是在『助人』,我不認為自己有那個高度可以去『幫助別人』,我只是個陪伴者。」黃盛瑩運用不同的植物撫慰人們的心靈,常見的果蔬最適宜與孩子相伴,實踐從種子到餐桌的「農食教育」同時,也引導孩子認識自然的運轉及生命的尊重──人類食用果蔬維生,蟲鳥又何嘗不是?保健植物連結了在地文化與常民生活,而尋常的花草或許光是綻放的姿態,就足以寬慰內在的情緒漩渦,甚至打開一扇流動的窗口。

一如黃盛瑩曾遇過的中風個案,那堂課她帶著眾人綁花束送給最想表達感謝的人,那位中風的老先生綁好花束後奮力站起身,表示想將花束送給在天上的太太。也如她走進監獄,帶領家暴受刑人種植芽菜,感受生命萌芽的溫柔;拓印心形的葉片於信紙上,寫下簡單的課程點滴寄給家人,當舍監告知家屬的來信增加了,一切無疑有了更美好的意義。

每一位園藝治療師或許都有獨特的植物哲學,當被問起「綠手指vs.黑手指」的問題,黃盛瑩笑言,很多學員常捧枯萎的盆栽跑到她跟前說:「救救它!」,「但植物來到我們身邊,就有義務要生龍活虎給我們看嗎?」除了考量植物的原生習性,陽光、水分、盆器、肥料……即使所有的條件都滿足了,植物仍有自個兒的生長步調,「也許它就是想回到土裡,這就是一種生命的離開呀。」不同於常人將死去的盆栽當作垃圾丟棄,黃盛瑩選擇用更細膩的方式,將生命不在的植物還給大地。

黃盛瑩一點都不怕年紀的增長,懷著滿滿的赤子之心。圖/黃盛瑩

 

面對老化不害怕 走路也覺喜樂

這份坦然亦呈現在她對「老」的態度上,她笑瞇瞇地打趣:「我的話一定比你多,你也一定允許我的話比你多,而且可以坐博愛座,多好!」許是在安寧病房和服務老人群體的過程中,讓黃盛瑩漸漸不怕老,「我覺得老很有趣呀,到了一定年紀擁有的發言權一定比較多,怕的是一直重複講些別人不愛聽的話;老了也不需要那麼斤斤計較,留住足夠辦後事的錢就好了,不需要死守著錢財或隨意揮霍。老是需要學習的,因為終點的樣貌有很多。」

即便走到所謂的退休年齡,黃盛瑩也不曾想過退休這回事,只因園藝治療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要說有什麼轉變,那就是把更多的心力放在協助園藝輔助治療協會所培育出來的園藝治療師新血身上,以及前往偏鄉推廣。她的女兒或多或少受到影響,亦踏上一樣的路,「不過她才不會承認這跟我有關!」

黃盛瑩笑得既頑皮又慈祥,說自個兒的人生目標只有四個字──離苦得樂;懷著赤子之心,能日日看到植物,從事所愛的工作,就連走路都感到滿足

----------

Q:如果用一種植物來形容自己,您是哪種植物呢?

A:我們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園藝治療師都有綽號,我是「白菜奶奶」,因為大人小孩都知道白菜,筆畫簡單,又好發音,而且有時小朋友會喊成「小白菜奶奶」,瞬間覺得自己小了二十歲,賺到了!

運用各式各樣的植物,得以協助許多人走出創痛與情緒漩渦。圖/黃盛瑩提供

 

 

原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11325/3511084

 

 

愛綠生活-室內植栽植物燈首選

特選時尚植物燈,豐富您的愛綠生活。

 超質感典雅花盆

 文青咖啡杯檯燈款

 混搭靚盆自由款

 經濟超值基本款

 

官網連結:http://www.igreen100.com.tw/index.asp

arrow
arrow

    LED植物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